精华节录

没有学为什么会懂-第926集 不吃素就不能往生吗



净土大经科注(第四回)精华节录

没有学为什么会懂-第926集

   什么叫功夫?功夫就是清净心,用念这一句佛号,把杂念念掉,把妄想念掉,把万缘放下,清净心现前。

 清净心就是阿弥陀佛,阿弥陀佛就是清净心;再向上提升,阿弥陀佛就是平等心;最后提升到大彻大悟,明心见性,还是一句阿弥陀佛,妙极了!

 阿弥陀佛就放光,什么时候放光?别人向你请教问题你就放光。

 就像释迦牟尼佛一样,佛陀在世,客人也是一天到晚不间断,多少人来求他,疑难杂症向他请教,他一桩一桩全给他回答了。

 他的智慧从哪里来的?他的方法跟谁学的?没有,没有一个。没有学为什么会懂?为什么会答覆得那么好?这就是自性本具般若智慧,不是外头来的。

 佛有,一切众生都有,佛跟众生没有两样。佛心清净,就是佛心寂,它就起照;我们的心染,染污了,它的作用就是迷,迷就是不知道。

 不知道要去学,学别人给你讲的,那个人也不知道,所以答案许许多多,到底哪个正确?没有正确的,也没有不正确的,我们搞乱了。

 如果要是心地清净,他的答案正确的。正确答案也不相同,对甲说、对乙说、对丙说不一样,但是都能把甲、乙、丙的问题全给解决了,这是真实智慧。

 所以佛法的修学跟世间不一样,佛法修学的难就难在此地,你必须有定,也就是你必须有清净心、有平等心,你开悟了。悟有小悟、有大悟、有大彻大悟,有很多等级。

 在《华严经》上,从初信位到妙觉位一共是五十二个等级,每个等级都不一样,愈往高他的定根愈深、愈厚、愈广,遍法界虚空界、过去未来都知道。

 初信位的菩萨刚刚入门,得小小定,小小定起小小作用,那个作用是什么?不堕三恶道,了不起!初信位的菩萨决定不堕三恶道,小定,佛教最小的定就起这个作用。

 但是,得这个定之后,一步一步往上提升,提升到五十二个阶级,成佛了,要多长时间?无量劫。时间长,你得有耐心,一步一步往上爬,五十二个阶梯。

 净土宗妙,不需要往上爬,叫横超,他从当中就出来,出来,阿弥陀佛就把他带上去。这是净宗法门的微妙处、不可思议处,而且历代成就的人特别多。

 这个法门修起来很容易,一点都不难,难在信,难信之法,大家不相信。

不吃素就不能往生吗?

 往生什么条件?有人给我讲:吃肉不吃素的人不能往生。我没听说过,经上没有这一条。有人说不能盘腿坐的人不能往生,我也没听说这一条。净宗五经一论,你去查,有没有说不吃素的人不能往生,不能盘腿的人不能往生?没有!

 没受戒的人,往生的有!没有吃素的人,念佛往生的也有!我们看过去《往生传》跟现代往生的人,可见得佛跟祖师所说的话是正确的。

 现在灾难频繁,这就是浊恶之极。印光大师教给我们,如何能挽救这个劫难、化解这个劫难?一定要大慈悲心才能消除恶业,他老人家提出六个字:吃素、戒杀、念佛。人人都能这样做,吃素、戒杀能消除现业,现前的恶业能够消;念佛求生净土,永脱生死轮回,这就对了。所以,吃素好。

 有很多人一生都没有闻到佛法,一生都在吃肉,临命终时才闻到佛法,他信愿持名也能往生;不能说你这一生都没有吃素,你不能往生。临命终时闻到佛法,遇到善知识,劝他念佛往生,真有!古时候有,现在也有。理一定要明白。

 我们不是劝大家不要吃素,而是说明往生最重要的条件是信愿持名。我们要有清净的信心,坚定的信心,恳切的愿望,这一生决定求生净土。

阿弥陀经疏钞演义(第236集)1984/12

身边的人对吃素反感,该怎么办?

 问:他还有一个问题,与同学相处时,经常为吃肉喝酒的问题发生争执,他们讥笑我在宣传迷信,讲不好他们还要毁谤,还要谤佛,请老法师开示。

 答:对这些人就不要讲,不必劝他。他吃肉就让他吃,他谤佛就随他谤,他说累了他自然就不说了。你要懂得观机,能接受的要说给他听,不能接受的一句话都不要说,免得他生讥笑、毁谤,这都是造业,不要因为我让他造这个恶业。所以,菩萨所在之处,令一切众生生欢喜心,这是真的。

 现在众生都造业,佛菩萨有没有烦恼?不烦恼。佛菩萨不来,为什么不来?来了,众生就造毁谤、讥笑,那众生的业造得更重。所以他来是慈悲,不来还是大慈大悲,这要懂,我们要学。

 如果遇到这些人,根本就不相信,不能够劝导的,我们最好是少接近。看到这些人给他点点头,打个招呼,马上就离开,这是对的。不要跟人家讨论这些问题,他不能接受。你好好的修几年,之后就不一样了。

 我学佛有这个经验,刚刚学佛的时候,我的一些同学、老师、长官、朋友没有一个不说我是迷信。年纪轻轻的,怎么会迷成这个样子?工作也辞掉了,去出家当和尚,没出息。我一句话都不说,我只是笑笑,我对他们都很有礼貌。

 过了十年、二十年之后,都老了,他们都退休了,见到我说你的路走对了。那时候他才晓得我路走对了,为什么?他们有退休,我没有退休;他们都住老人院,我还工作,不一样。所以时间长了他就明白了,何必当时要跟他争?争了,大家都不愉快,都不好意思。所以不必争,过十年、过二十年之后再说。

答香港参学同修(第96集)2008/5/9


联系我们
contact us
扫码下载慈光讲堂APP
扫码加微信
扫码加微信